2010年10月27日星期三

休闲游戏

要不是阮一峰翻译的这篇文章《从0到1亿美元 ---- PopCap创始人John Vechey自述》,我恐怕不会想到下面这两个游戏出自同一家公司:



前者中文译名《珠宝奇侠》,很多年前在 MSN 上流行一时。那时常有人开个聊天窗口敲打我,二话不说就是玩这个。这游戏上瘾,如果是在清水衙门上班,可以从早上玩到下班。我在 PDA 上也装了一个,让老妈玩到屏幕的刮痕呈现田字格。这游戏带来的狂热堪比更早以前的“俄罗斯方块” —— 我给爹妈买过一个俄罗斯方块掌机,他们抢着玩。

说实在的,我曾经很鄙视(甚至是歧视)这类“休闲游戏”。就像我鄙视那些打开电脑就是扫雷、空档接龙、蜘蛛纸牌的那些人,他们的电脑多半只派这个用处,他们活在世上似乎也不知道自己要干啥,除了吃喝拉撒睡就是打发时间,混吃等死。好像有家国外媒体统计过,全世界范围内,玩的人次最多的还正是这类休闲游戏。如果算上这些不费脑子的小游戏,女性玩家的人数乘以时间要比男性多(同开车一样,游戏里也普遍歧视女玩家,认为她们不专业。这也解释了为啥游戏高手都耻于玩这种“休闲游戏”)。话说回来,PopCap的成功正是因为他们对广大游戏菜鸟的关爱。他们真的很成功,同样的无聊小游戏,他们做的就比别家做得耐玩。

终于有一天,我也变成了当年自己鄙视的人。现在我的电脑接着两个屏幕:一个码字时另一个查资料;一个看网页时另一个放音乐;一个听课看记录片时另一个就玩这类休闲游戏 —— 玩得最多就是《植物大战僵尸》 —— 如果课程比较精彩,需要提高注意力,就去“禅境花园”种花;如果课程比较无聊,就把主要精力放到与僵尸的战争中去。据说这游戏有 iPhone 和 iPad 版本,可以想见如今的学生们上课低头在干啥了。当然,他们可能更多在短信或是 SNS 上,要不就是在偷菜。回想当年课堂上,我的手好像也没闲着,一直在纸上图图画画什么的。如果那时给我个手掌机我也会玩吧。那么我岂不是在那时就该鄙视我自己了么?

当年同事间流传一句口号:“珍爱生命,远离珠宝奇侠”。意指这类分散精力的游戏是毒品,它会毁了你,让你一事无成。而我觉得因果正好相反:人们玩这种三心二意的小游戏正是因为生活无聊,没有追求,找不到可以全神贯注从事的工作或娱乐。想清楚这一点,我决定不删除《植物大战僵尸》(之前删过一次)。每当自己再玩这个游戏的时候,就想一想是不是还有什么别的可以让我全身心投入的事可做。如果有就关了游戏去做事,那样我可以成为一个充实的人;如果没有就继续休闲游戏,那样迟早有一天我会成为种花打僵尸的绝顶高手、骨灰级玩家 —— 反正怎么都不亏。

有时间,不浪费多可惜呀。
———— 同学欢欢如是说

9 条评论:

Unknown 说...

I already went thru Plants vs Zombies. I hope they will have a expansion. Never liked Bejeweled. Currently I have Puzzle Quest on my 9" lab top. Those games don't require a brain. I don't play those at home. but during the 2wks out country trip we took in Sep. We were fighting over the lab top on the air plane. it surly made 6hr in the air flying fast.
I'm playing King's Bounty Crossworlds now. should been done in a week. Then I will try Civilization 5.
Xiaoyan

geoxia 说...

Never heard of "King's Bounty Crossworlds" before you mentioned it. Thought it was a crossword puzzle, but it's a chess-like game just as "Heroes of Might and Magic", right? And Civilization 5 too, your opponent cannot move until you finish your round. So play and do something else at the same time without too much stress.

Talking about crossword puzzle, one of my friends brought a crosswords book on the flight to Tibet. The best part of such game is people can play together, the worst part is I cannot google for the answer:) My dad likes to play Sudoku which I taught him years ago. Also require no brain and also can be printed on books and played on transports.

匿名 说...

Angry Birds也火了满长一段时间,发行商是Chillingo最近被EA收购了。对EA出的spore origins很喜欢~

geoxia 说...

Angry Birds 和 Spore Origins 都没玩过,看了我落伍了,主要是设备跟不上。听说 App Store 里一半是游戏,别的手机平台估计也差不多,移动时代这类休闲游戏市场很大。

前两天玩了一下 WP7 的游戏开发平台 XNA,感觉很方便。估计 WP7 上的游戏数量很快会赶上 iOS 和 Android 吧,质量不好说 :)

匿名 说...

spore单机版这么有名的!==反正我是itouch3上玩的~Angry Birds你不知道正常因为说不定你会135度鄙视…老少咸宜~ 我的理想配置是android手机+touch,基本上无敌了 WP7么 总觉得大势已去也就那样了-_-

geoxia 说...

你可能不相信程序员主导潮流的说法(我也不信),我是绝对相信 IDE 对程序员的影响力,MS 的 Visual Studio 是我用过上手最快麻烦最少的 IDE。人们大概也不相信软件对硬件销量的影响,但远有任天堂击败世嘉,近来又听说有人为了一个叫 Gravity 的 Twitter 客户端,丢了诺基亚还买诺基亚... WP7 不太可能如 Windows 那么称王称霸,三分天下应该还是可以的。

Unknown 说...

King's bounty is actually a "real time" game. Heroes of MM is "turn based". Although they are both character building, strategy game. I played every "Heroes" game in the series on "impossible" difficulty level. beat the computer "looking for its teeth all over the floor.
xy

geoxia 说...

@xy You're Master of "Heroes", like one of my roommates in college. There was no day no night once the game started. The only exit was to win all the battles perfectly.

匿名 说...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