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星期六

《百喻经》摘抄


先秦诸子百家里,我最喜庄子,因为他爱讲故事我爱听故事。世间诸多宗教里,我对佛教比较有好感,因为相比其它一味宣扬神肆无忌惮的力量,佛经教义更接近智慧,更像是哲学。金庸的武侠书里多处引用《百喻经》中的小故事:《笑傲江湖》里引了《以梨打头破喻》和《医与王女药令卒长大喻》,是仪琳当笑话讲逗令狐冲开心,没啥深义;《书剑恩仇录》里引了《牧羊人喻》、《夫妇食饼共为要喻》和《老母捉熊喻》,是陈家洛和少林方丈关于出世还是入世的辩论,很精彩。

这经全名《百句譬喻经》是天竺僧天竺僧伽斯那从《修多罗藏》十二部经中抄出的近百个譬喻。略去佛经中那些专有词汇(黑话)和牵强附会不合时宜的解读,剩下的故事每个人可以随意解读。这些故事都是在嘲笑世间的傻子。阿甘的妈妈说:“傻子就是那些做傻事的人”。多数人可能不承认自己是傻子,但又有谁没做过傻事呢?

白话版摘抄几个傻人傻事,时刻提醒自己到傻子的咫尺之遥。


治鞭疮喻

有一个老百姓,被国王鞭打一顿,受伤很重,他就用马粪去敷治自已受伤的地方,使这伤的地方能够早些痊愈。当时有一个呆子看到这件事情,心里很是喜欢说道:“我知道一种医治鞭伤的方法了!”立刻跑回家去,就对儿子说:“你快拿鞭子来打我的背脊,我有一个医治鞭伤的好方法,一定很灵,此刻要先来试验一次。”儿子,只得听父亲的话,就拿鞭子打父亲的背脊然后拿马粪敷上去。呆子的行动,自己认为十分聪明,可是大家都在窃笑他。

想我小时候,得了双新套鞋就爱在水里走,得了把新刀就到处找地方试刀最后把手割了。后来,每学一门新手艺就迫不及待地要用,没有困难也要制造困难创造条件把新学的玩意卖弄一下。再后来,看到后生们过度设计把“豆腐做出肉价钱”,我就又好气又好笑。

往大里说,需求和供给间的矛盾是经济学的永恒话题。根据需求寻求供给是自然的,根据(过剩的)供给能力去(凭空)创造需求在我看来是可笑的:比如罗斯福新政,比如“扩大内需”,比如红头文件摊派香烟。可转念一想,这些何尝不是解决需求问题呢?失业的工人需要工资收入养家糊口,于是派他们去修那些可能永远用不到的工程。学生们学了点新东西迫切需要别人的承认与尊重,所以创造条件表现一下。需求驱动供给的因果关系并没有错,只是我一开始没有认清哪种需求更强烈更迫切而已。


牧羊人喻

有一个牧羊人,很会牧羊,他所豢养的羊繁殖得很快,没有多久,他的羊从几千只到一万只了。他很是节省,从来不肯杀一只羊请客或自己吃。别人见到他虽是眼红,可是却也奈何他不得。那时有一个人,很会机巧诈骗,走过来甜言蜜语地和他作成很好的朋友,牧羊人信以为真。于是这个人就对牧羊人说:“我和你已成为知己朋友了,心里不论甚么话都可以来谈。我知道你没有妻子,很是寂寞。现在我打听东村有个女郎真是美丽极了,给你作妻子,很是合适。我作介绍人,是一定可以成功的。”牧羊人听了很欢喜,就给他很多羊和一些其它礼物,算作聘礼。过了几天,这个人走来对他说:“她已经答应作你的妻子,而且你的妻子今天已经生了一儿子了,我特地来给你道贺。”牧羊人听到还没有见过面的妻子,就已经替他生了个儿子,心里更加欢喜,就又给了他很多羊和别的东西。再过了几天,这个人又走来说:“唉!真可惜,你的儿子今天死了!我真替你难过呢。”牧羊人听了以后,便号啕大哭,悲痛不止。

每当我看到那些为数字执迷,整天心情随着股市汇市起落而忽喜忽悲、患得患失的人们,我就会想到这则寓言。可反省自己也并不超脱:那些让我心潮澎湃的小说和电影,那些占去我大把时间的电玩游戏。其实我和他们没有区别,不过就是玩的东西不同而已。在佛的眼里世间万物皆是虚妄,而我等凡人不能参透,又何必参透。

那个牧羊人可算是网络游戏玩家的鼻祖。放到今天大把花钱购买网络虚拟物品、过虚拟生活的人已经见怪不怪了。一则让我气愤加眼红的新闻:发明偷菜的 Zynga 公司成立仅三年,市值超过 EA。这是不是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人会在虚拟空间寻找快感,Matrix 的时代就要到来了?

"Reality is merely an illusion, albeit a very persistent one."
-- Albert Einstein


送美水喻

从前有一个村庄,距京城有一百里。这个村上有一口井,井里水很是清洁而甜美,因此国王就命令这个村庄的老百姓,每天送水到京去给国王饮用。那些老百姓天天奔走,弄得疲劳不堪。大家都想迁移到别的地方去。这事被那个村庄的村长知道了,连忙召集了一个村民大会,说道:“你们都不要迁走,我立刻去请求国王,把一百里改为六十里,那末你们就会近得多,不会感到疲劳了。”村长随即去请求国王,国王立刻批准他的请求,下令把一百里改为六十里。村民们当时听到都很快乐,说现在近得多了。从此,村民们都很相信国王的话居住在这个村上不迁移了。

统计局鼓舞人心的数据、影帝的台词和眼泪,也可以让很多人感觉生活又美好了一点。有时我的工作也一样,数据摆弄过来摆弄过去,线图柱图饼图,Excel、PPT,直到搞出最好看的结果。哄完老板哄客户,形式一片大好前途无限光明,说得我自己都相信了。



都是傻子,我也是。鉴定完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