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8日星期六

游戏机图档



再过五个月就是这家游戏公司 120 年周岁生日了。当年 16 位机时代和 SEGA 之争,我并不看好它,因为当时的 SEGA 貌似有更强大的技术和大型游乐场的订单,可事实证明我看走眼了。这就和 Unix 和 Windows 的竞争一样,最终还是老百姓用口袋里的钱投票。现在任天堂又和 Sony 的 PS 系列和微软的 XBOX 系列干上了,Wii 的成功让人拍案叫绝,这是质变,是突破型创新。相比之下竞争对手提升硬件速度和美化游戏画质的创新只能算是量变。

这世上很少有人能活到 120 岁,看看这些产品就当是怀旧吧:


正如诺基亚当年干木匠做雨鞋一样,早年的任天堂是卖纸牌的。手工工艺,看上去做工精良。


1980 年的 Game&Watch - 第一代的手提游戏机。印象里此类游戏机一直到九十年代还有很多,游戏里的故事发生在固定场景,背景直接画在屏幕上。用几个固定的黑色块的亮灭来显示游戏中的人物。原理和数字式电子表差不多。曾一度风靡神州的俄罗斯方块掌机也是属于这个类型。



1983 年出厂。这不用多介绍,但凡玩过游戏的人都知道。国内叫红白机,国外叫 FC 。为啥呢?看上面的全称 Family Computer ,口气大吧。和 Bill Gates 同一个梦想,不过却它比后者先实现。但传统的价值观里,学习是高尚的,游玩是堕落的。故此,这东西后来在中国有了个变种,就是成龙大叔做广告的那个小霸王,在神州大地九十年代以后才大行其道,还配个英文键盘。不管怎么说,FC 的目标它做到了。


1989 年推出的 GameBoy 是历来最佳销售量的手提游戏机,你有一部吗?我没有。那时我穷得就连电池都买不起 :(


1990 年推出的超级任天堂可算是第四代家庭游戏机(16位)的代表。比 SEGA 的 Maga Driver 晚了一点,但长处在于可以用磁盘拷贝游戏。那时的游戏机店里,最火的生意就是给玩家拷贝磁盘,大大推动了游戏盗版业的发展。当然,盗版之前也存在,只不过磁盘比电路板卡成本低多了,而且也环保,不是么?


1995 年推出的 Virtual Boy(32位),只有22个游戏,很快便退出市场。这东西我都没见过实物,只在游戏杂志上读到。无需电视,自带的三维成像眼镜,太酷了。这个点子在今天开来一样有吸引力。然而突破式创新也会有失败的时候,分析原因可能是技术不成熟或市场还不认可吧。


N64 在 1996 年推出,这个时候的任天堂正走下坡,市场占有率不断被 PlayStation 系列侵蚀。从8位机到16位机用了七年,再到32位用了五年,而64位的出现只用了一年。Virtual Boy 貌似是个过渡产品,而非研发重点。也许正是因为两条战线线分化了实力,导致这两个产品都表现不佳。


1998 年,GameBoy 有了彩色版。在出品大量新的彩色游戏的基础上,也兼容前作的黑白游戏卡,这个举动深得人心。


2001 年推出的 GameBoy Advance,其后还有 GBA SP 及 GBA Micro。GameBoy 系列也从此结束。我有一个GBA,玩了没多久就送给了姐姐。和现在的掌机不同,那东西没有自带光源,晚上玩游戏的时候要开灯,这很不节能,而且很不低调。


也是 2001 年,GameCube 是同类游戏机中销售量最差的一台,可说是任天堂的黑暗时期。——难怪我没玩过。


在新任社长的带领下,任天堂在 2004年推出 NDS。


2006 年推出的 NDSL,让大众重新认识任天堂,其漂亮的外表及体积成为不少女生的最爱。


2008 年的 NDSi ,你有买到吗? 我没有,因为长大了的我已经没有那么多的时间消耗在那些好玩的小游戏上了。


这东西我买了,但不怎么玩,主要作为老妈每天的锻炼器材。配合使用的还有这块板:



据调查,目前的电脑游戏玩家中,女性数量已超过男性。被玩得次数最多的游戏居然是 Windows 自带的纸牌和扫雷,还有很多在专业玩家看来很“小儿科”的游戏。但不管怎么说,统计数据表明各年龄各性别各阶层的人们都有很多时间可以用来投入和生产无关的活动上。女人和小孩的钱尤其好赚,任天堂肯定是知道这一点的。

游戏是门产业,有很大的利润,本周关于暴雪、九城和网易的新闻充斥版面就是最好的证明。

(图片来源 engadge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