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7日星期日

【转贴】世界上其实只有两种人

没想到这些天两个流氓的火并居然掀起了这么大风浪,就连我的转贴都能收到那么多跟贴。对这个次元里发生的事,我的观点倾向“负面”,有时甚至“偏激”。我有种族歧视,和鲁迅一样我“向来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揣测中国人”,尤其是犯过错误的人,哪怕我冤枉了他不过是和他之前作的恶扯平,但要是我再被他骗一次那就太侮辱我的智力了。这种快意恩仇的个性其实很不理智,我原以为随着年龄和智慧的增长我能学会更“客观地”分析事物,做到某个大法官说的境界:

在我眼中没有罪恶,一切都是事出有因。

可我到现在还是不自觉地用善恶的标准去评判事物,这种国人传统的思维方式严重影响分析能力和作出理性判断的能力,戒之戒之。今天读到 @virushuo 的这篇《流氓的背后是什么?》,我再次折服于他的理性与专业。看到他为流氓的辩护,激素水平比我还高的人可能会骂他是 360 周某某的枪手。这些义愤填膺的人群解释了为什么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能出李庄案,解释了为什么茅于轼每次为富人说两句公道话都会被围攻 —— “为坏人说话的就是坏人”,多么天经地义的逻辑呀!


@virushuo 此文让我想起了六里庄广播电台第八期节目中播报的“最高指示”:

伟大领袖太宗皇帝教导我们:世界上其实只有两种人 ——
一、想做流氓而不得的人;
二、暂时坐稳了流氓的人。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