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4日星期四

【转贴】狗日与流氓的战争

如果仍有韩寒粉丝因为今年四月德国之声把“最佳中文博客奖”授予“可能吧”而韩寒仅差两票未得到“跨语种最佳博客奖”而愤愤不平的话,看看这篇文章吧。Jason Ng 的反应速度和分析能力让人不服不行。


此前几日,@SecretaryZhang+@songshinan 和 @virushuo+@gonewater 之间的口水战也在 Twitter 上发酵。这两场战争没有任何联系,只是再次印证了我从业多年悟出的道理 —— 技术解决不了技术以外的问题:在没有法制保障用户权益的前提下软件商的无耻是没有底线的,没法用技术手段彻底防治流氓软件;同样仅靠翻墙加密手段无法抵抗网站被封被喝茶被掺沙子的命运。

如果一定必须非要不得不作个选择的话,我选择不使用任何国产软件(一定要运行也只在虚拟机里),QQ 和 360 我一个也不尿。对于 Twitter 上论战那四位我同样尊重,张书记的担当宋老师的才华令人钦佩,而霍炬与花落去的理性与专业更让我折服。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吾愿从其智者。

15 条评论:

匿名 说...

留名。几次公共事件之后能影响立法?

geoxia 说...

立你个头,宪法第三十五条啥时候算数过了?

此文我想说的是:道、法、术 —— 术是最低层次的,匠人的活儿。看武侠长大的人会以为一技傍身可以解决所有问题,其实这个层次的东西能解决自己生存问题就不错了。从当年的“西学为体中学为用”到如今的工程师治国,指望技术能兴国安邦是神话。

至于道和法的区别,我以为前者是理念,后者是公约。道之不存,法将焉附...

匿名 说...

有人从理论上分析说 QQ是人际交往工具,而360只是个孤立的软件。但据我所知大多数人选择留下360。360应该算是比腾讯更成功的monopoly 普通群众找不到更好的替代

geoxia 说...

不需要替代呀。杀毒软件本来就是盲肠,有和没有区别不大:

1、它只能查出已知的病毒和木马,自己随便写一个扫描硬盘再往外发包的程序(相当于木马)它就认不出来。
2、安全灾难百分之九十九问题在人。如果以管理员身份运行某程序,那程序就可以做任何事。相当于在不知道对方是谁的情况下吧钥匙给了贼。

所以如果想要安全就不要运行“不可信任”的软件。国外大公司软件可信是因为一旦出现侵权,法律可以罚得它倾家荡产,它不敢。开源软件可信是因为原代码都放在那里,谁有种就从里面挑出毛病来。在法制不健全的国家,不开源的软件,一律不可信。我家电脑几年没开杀毒软件,啥事没有,条件是我不给我爹妈管理员权限。

如果非要装个杀毒的,碰巧你的窗子又是正版的,用Microsoft Security Essentials好了,免费的。要是能在那里面找到后门,恭喜你,打完官司你下半辈子就吃比尔盖茨了。

匿名 说...

“术”很同意,属于纵向的知识体系,不停地深入,可以解决一定的问题,我们划一竖。“道”和“法”属于横向的贯通,当然还有别的也是这样的,我们划一横。这2块的交集是一个“T”字形。

横向的会说,站的更高因而看得更远更全面。我天生驽钝,有的时候我会想,学识是不是“口”字形,在这个“T”字形左右还有未知的?

当然,我觉得这次至少是超过道德底线的事情,不好。

匿名 说...

觉得殃及用户,这样不好。

geoxia 说...

@五楼 几何思维能力太强了。对事物进行抽象是分析的好办法,容我慢慢学。

@六楼 中国用户就是奶牛,区别只是谁来挤的问题,奶头抢不过来就干脆拧断,弄死奶牛也不能便宜别人。国外奶农进不来,在海关和 GFW 的共同努力下,国内的奶农没有压力,想怎么挤奶就怎么挤奶。

匿名 说...

楼主太博学了,看这楼建的,一石激起千层浪。

geoxia 说...

过奖,不敢当。咱民工造楼不需要博学,最简单的方法找骂就行,最低俗的方法就是放出话去盖到多少层放裸照。

匿名 说...

“今天早晨上班等车的时候,听到路边一人问:360不是做运动鞋的嘛,怎么跟QQ掐了呢?!另外一个人说:我也一直搞不懂一个做鞋的和做汽车的闹腾个什么劲儿。。。 ”

说话算数么?

匿名 说...

98

匿名 说...

99

匿名 说...

100!

geoxia 说...

楼造得够高了,封顶。

Unknown 说...

我,我,我,刚想评论,一刷,十来个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