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星期三

我的星辰大海


听说 Google 有个拿着手机认星座的应用,我就琢磨这东西是怎么实现的呢。用摄像头对着星空,对几颗星星的相对位置作模式识别,然后查找数据库?很酷的算法呀:要考虑到季节和观测方位,各天体能见度,取景范围和镜头边缘畸变,这算法难度和人脸识别差不多了。还有对硬件要求高 —— 别说手机镜头,就是拿卡片机不用三脚架也拍不出星空 —— 普通 CCD 曝光不够连月亮都拍不好。带着好奇上官网一查才知道 Google 偷懒了,它居然用 GPS 得到经纬度,再用用内置罗盘得到手机指对的方向,然后直接查数据库。这样一来不管是乌云密布还是烈日当空甚至在有房顶的屋子里都可以看到星星 —— 当然只是在手机屏幕那块豆腐干大小的地方。哼哼,没劲。

对于没有 GPS 和罗盘的 Android 机型就只好手工输入了。这和几年前 PSP 上一款叫做《家庭星空》的游戏是一样一样的。那游戏除了星空模拟和天体资料查询还有解说模式:会讲星座的故事,希腊神话还有中国及日本的古代传说(牛郎织女什么的),日文语音中文字幕。我玩的那个版本是民间汉化,CNGBA 出品,盗版做到这份上已经相当不错了。

如今城市的夜空就算没有空气污染也被灯光照得看不见几颗星星,我儿时住过的小镇可不是这样。那年我做了个木头框子,里面每隔一厘米拉一根细线,横竖都扯上十几根像工地上过滤砂石的筛子。把它固定在阳台上,然后再找个作过记号的地方搁上我的下巴,闭上一只眼,星星就散落在木框中的格子里了。接下来就是每晚要办的事:拿来方格本,用铅笔把星星的位置描下来,在页脚写上日期时间,大功告成。伽利略发明望远镜之前的天文记录也不过如此。这是我小学自然常识兴趣小组的课外作业,我坚持了大概有一个学期。和每天的气象日记一起,没准现在还在那小学的气象站档案里。那学校我后来还回去过一次,暑假里处处是工地,那个最喜欢我的自然常识老师也没见到。宁愿相信那过去的一切都在某处封存,如同这头顶的星空,在我想起时,它一直在那儿。

7 条评论:

匿名 说...

开头还以为在说google earth… 我touch上下了个star walk 还不错… 没有GPS和罗盘是可惜了点

geoxia 说...

看了 Star Walk 的主页,居然还有 iPad 版。手工设一下所在城市坐标也不麻烦,遗憾的是没有中文。

Freeman 说...

看你前一篇文章半天,还不能留言。。 人要流氓的好,千万别先用流氓思维才行。要先把自己当圣人,就像玩杀人时一样。

geoxia 说...

唉,那楼盖得太高我就把评论关了,没想到误杀友军,抱歉抱歉。又重开了,不过限制了所有匿名评论。

你的意思我明白。周总是国产流氓软件鼻祖3721的创始人,在此事中他表现得很绅士,完成了从真小人到伪君子的进化。难怪人说他是“2B中的战斗B”。

小骆驼商队 说...

哈哈,第一段真有意思。很多时候我们以为我们想的不够复杂,其实是我们想的不够简单~~

geoxia 说...

从简单到复杂靠的是长久地努力地学,从复杂到简单靠的是“悟” —— 瞬间的灵感,一下子就通了,爽快的感觉。可我觉得吧,没有之前复杂的积累,直接走捷径想顿悟立地成佛不太可能的。如果一切都那么容易猪都会飞了。

Unknown 说...

明显桃花范er,浪漫得一塌里个糊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