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星期四

十一月的挣扎

今年的冬天好像来得比往年早,月初头两天把我冻坏了。现在每天我都要挣扎两回:离开被窝的时候和晚上出门跑步的时候。身后是舒适温暖,前头是刺骨严寒,虽然迟早要挨冻,还是希望寒冷来得越晚越好。然而只要几分钟,适应了寒冷就不觉得痛苦了。把这个过程反过来幸福感却并不强烈 —— 上床钻进被窝时和跑完步回到家里时没有脱离苦海的感觉。想起罗胖子的一个段子里说:“人的物质生活从下往上走很容易的,从上往下走比死还难。”从上往下走意味着接受痛苦,人免不了要挣扎一番。

冬天窝在家里看电影是御宅族不算奢侈的幸福。近期看过的片儿整理如下:




花痕》 - 说的是一个日本女剑客,对一次比武中击败了自己的帅哥一见倾心。但她没有将这份感觉告诉任何人,父母、闺蜜、那帅哥本人,事实上俩人自那次比武后再未想见。男的出身低微要入赘豪门,女的也早已许配一个看似粗鄙的丑男,今生无缘。那帅哥随即被妻子背叛被奸夫害死,女侠在未婚夫的协助下玩命为梦中情人复了仇。故事很写实,让我想起了《黄昏清兵卫》。大侠们也要面对每天的生活:仕途、门第、联姻、各种社会关系、养家糊口、子女前途、等等等等。剑术、侠义、浪漫爱情这些热情而飘渺的东西和坚硬冷酷的现实相比实在不堪一击。正是这些不堪一击的东西点缀了令人窒息的现实,让生活还有那么点念想。同是婚姻与爱情、现实与梦想间的冲突,女侠处理得不像《廊桥遗梦》的主妇那么直白,倒似大鼻子情圣对表妹从未表白的痴情,不说出口更珍贵。默默地让现实的归现实,梦想的归梦想。




剑雨》 - 说的是一个中国女剑客,确切地说是个杀人如麻的女刺客,改头换面弃恶从良的故事。从情节到打斗都很玄,果然是吴宇森的一贯风格,那些耳熟能详的老桥段烂到我看上句知下句的地步。我们中国的侠客还都活在童话中 —— 深不可测的武功,花不完的银子,社会身份无关紧要,重要的是江湖地位。大 Boss 的真实身份居然是在宫中混了半辈子不得升迁到老还给人呼来喝去的小太监,就这身份他居然还有时间满世界乱跑组织秘密团伙将朝野官民玩于股掌?在官僚机构中混过的人都知道,越是底层的人越是要准时上下班。局长处长部门经理一个月不出现都没人问,清洁工失踪两天厕所就臭了。




生化危机4:来生》 - 说的是一个金发碧眼女侠客,确切地说是女超人拯救世界的故事。如果说《剑雨》是童话这部简直是神话了。考虑到它移植自电子游戏,无论发生什么也就都不奇怪了。除了主角不能死其它一切自然定律都可以被打破。《越狱》中帅气的男主角出演 Chris 应该算是一大卖点,但他显然让人失望。他出场被关在笼子里给人很危险很有才的感觉,放出来了却没有出色表现,还不如他妹妹 Claire 战斗力强。不过此片本来就阴盛阳衰,男人不是被牺牲的配角、就是为让女人打个够的反角。历时八年,前后四集,虽然游戏角色可以长生不死但那位乌克兰大美女却不能永远年轻,都第四集了还不打算收尾,看它续集怎么拍下去。给演员化妆驻颜的难度直追《哈利波特》续集。




热带惊雷》 - 看到这个主角就知道应该是个喜闹剧。张艺谋说喜闹剧难拍,比如《三枪》。也许张导是对的,这年头观众笑点越来越高,社会新闻也天天上演荒诞闹剧,娱乐无极限无耻无底线,再怎么爱闹的人也会审美疲劳。反正看这片子时我无论如何也不能融入状态。虽然它剧本还算有新意,每个人物也都个性鲜明针砭时弊... 但我还是提不起兴趣。那窝囊感觉怎么形容来着?对了,“伟哥失效”!




两杆大烟枪》 - 同是喜闹剧,这四个伦敦街头小混混的故事就比那几个好莱坞演员丛林游击战有喜感。别看此剧出场人物众多,满口英国工人阶级英语也不太好懂(一个英国朋友说英国人开口说话你能从口音听出他所属阶级,此言不虚。“工人阶级英语”和 BBC 的“伦敦腔”听来完全不一样。老牌资本主义贫富分化造成的阶级隔离代代相传居然能超越地域差异。我能理解他国的左派,正如我能理解本国的右派,两者都源于不公),而剧情并不复杂:四伙流氓为了一堆毒品、一笔钱、两杆值钱的古董猎枪展开了争夺。其间的相互算计、误会加巧合让事情每一步的发展都超出所有人的计划。为什么说是喜剧呢?因为最后凶恶卑鄙的大流氓都火并死了,看上去最无害的那四个小混混赢了。不义之财,虽非诚实劳动所得,但好歹没有脏了自己的手 —— 这大概就是白日梦的典型剧情。盼着彩票中奖炒股发财也是同一种心态,这世界上绝大多数人有贼心没贼胆。




柠檬树》 - 一个巴勒斯坦寡妇家果园隔壁搬来一家人,男的是新任以色列国防部长。新邻居出于自家安全考虑要砍掉她果园里大片的柠檬树(不占地且有赔偿),但寡妇从情感上无论如何不能接受,于是开始了漫长的司法诉讼和舆论攻防。和天朝愈演愈烈的拆迁战争相比,此案主要不是土地和钱的问题,但同样事关人权,表现的是弱势者在强权下的反抗。本朝钉子户观此片大概有本朝矿工看智利矿难援救的感觉:当事人的灾难在我等天朝屁民看来简直太幸福了,幸福得都要感谢国家了。君不见我朝各民政部门办公室 —— 满墙的锦旗飘扬,表彰这些吃百姓血汗的“公仆”们偶尔也有心血来潮为百姓办点事的雅兴,每一面锦旗后面都有一桩“坏事变好事”。




高山速降》 - 没啥情节,就是部风光片,养眼。去年生平第一次滑雪,凭借旱冰的功底我一天学会犁式,两天学会并板。看完这片子以后,唯一的想法就是下次去滑雪一定要玩单板,尽管家里那块旱地用的四轮滑板我一直都学不会。还不如我上初中的小外甥女,看她玩两轮滑板时的身手我几乎以为是个男孩。




驯龙记》 - DreamWorks 从来没让我失望过,今年看过的所有动画里就数这部最棒了。它还附带一个 16 分钟的小短片《碎骨龙传说》,同样的人物设定却说的是另一个故事,我是先看完短片才决定要看正剧的。短片说的是一个类似《大鱼》的老吹牛大王的故事,很俏皮。正剧说的是梦想与个性... 虽然结局不能算百分百完美,主角大难不死丢了条腿,可维京人不在乎,他们活得天不怕地不怕,什么都可以失去也什么都可以去争取。真羡慕那村子里的人们。



说完电影回来继续说我的挣扎。翻出了数年前流传网上的老罗语录,那段子名叫《十八个月》。说的是生存条件的剧烈变化,好的与坏的 —— 断胳膊断腿,恋爱或失恋,彩票中大奖,嫁入豪门(或娶了富婆) —— 人最多十八个月也就适应了。幸福或沮丧的感觉虽源于这些起伏变化,但都不会持久。没有一件好事能让人幸福快乐一辈子。而不幸的坏事如果没当场弄死那个倒霉蛋,那就是他可以承受的,就像这冬季的寒冷,适应适应也就习惯了。

确认了自己能接受的最坏结果还有啥好挣扎的呢?早想通,早适应,早入正轨,为自己节约点时间做下一件事。光棍节过完,明天开始我争取从醒来到起床穿衣不超过五分钟。就像站在高台上跳水前的犹豫,想的越多越不敢跳,一头扎下去其实并不难,需要的只是一点点维京人的勇气加傻气。

4 条评论:

Unknown 说...

算了我还是实名吧 Ungelivable November. 唯一值得期待的是饭否的回归,尽管它肯定不是之前的那个了

Unknown 说...

用Opera的中继版打开fanfou了 静态页面用户头像墙 目前还没有登录框 嗷我连用户名是哪个邮箱都记不起来了><

Chengyi 说...

又是一篇令人百感交集的励志blog,再这么下去都不敢看了...

geoxia 说...

励志的不是我,是老罗。放轻松,我们都只是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