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8日星期六

十二月的懈怠

一个月来游戏和阅读时间偏多,观影时间就压缩了不少。再加之饭否回归,家中及工作的诸多新变化,让我几乎没有整块的两小时用来大把挥霍。有话则长,无话则短,看多少写多少吧。



打拼·台湾人民的历史》 - 这是一部台湾断代史,一共八集,分别为《岛屿黎明》《福尔摩沙》《帝国边陲》《海外挑战》《烈日殖民》《觉醒时代》《悲剧未央》《航向民主》。上月初每晚在家陪护老妈,她趴在床上说要看片,而这是我机器上唯一中文语音不用看字幕的片子,虽然其中也掺杂了些闽南语。她总是看着看着睡着了,不久后她就住院去了,剩我一人坚持看完八集。这些史实,还有片中表达的一些观念,其实我早已了解,但对老妈他们这代人来说比较新鲜,可能一时还接受不了。那些从小被灌输根深蒂固的观念很难改变。可又何须改变老一代人的观念?看看台湾的历史,一代人又一代人,变化慢慢就发生了。时间改变万物,岂在一朝一夕。



钢铁侠2》 - 影片中小罗伯特·唐尼玩 F1 赛车那段让我直接想起了俄国前总统现总理普京近来也亲自开过这玩意。一个能力超群的男人,处在权力或财富的顶峰,还能追求些什么?惊险刺激么?万众瞩目么?美女的青睐么?我不是他们,我想不出。但他们总该有点追求,不然精力无法渲泄,才华无处施展。只要他们别总想着拯救全世界,改造人类,消灭邪恶,进而发动战争、清洗、整人运动,吾等屁民不敢有意见。开赛车、驾飞机、穿个金属龟壳在天上飞都请自便,要是一不小心摔死丫的就皆大欢喜了。


守望者》 - 不贴图了,因为这三个半小时还多的片子其实我没看完,也不打算看完了。是美国超级英雄大集成,要看懂非常不容易,很多对白都引经据典,你至少要看过十几套以上的美国超级英雄漫画,不错过半个世纪来的任何八卦社会新闻你才能知道他到底说什么。黑话,都是黑话。就像《大爆炸理论》里谢尔顿一伙人聊得兴高采烈时潘妮来了,一句都听不懂。可悲的是,看这片子的时候我就是潘妮。



名侦探柯南剧场版14:天空的遇难船》 - 不管它有多糟,而且越来越糟,我每年还是会关注这个系列的剧场版,就像很多国人的春晚情结。看完我已说不出话,还是听听豆瓣上的人们怎么说吧:

兰,你怎么可以和新一抢基德!
—— 栾小日 2010-10-10

太给力了!!!太萌了!!!那些推理什么的都是浮云,卖感情卖腐才是王道!!!
—— 闲潭听箫 2010-10-09

圣斗士柯南为了kid抛弃平次的故事 连个人都没死 越来越和谐了
—— 然后笑了 2010-10-10

每个剧场都要基德来撑场面了。。小五郎连个打酱油的都不是了。。。
—— 微安 2010-10-10

编剧导演日益退化的智商跟不上小观众们的成长呀。



豪斯医生》 - 都播到第七季了,我才刚追完第六季。这是我故意的,半年前我说过:“美剧元素排列组合地用,两个主角的表情做派也愈发让我感觉乏味。该停个两三年再接下去看,这样还能有点新鲜感。”

半年后我果然在第六季第二十集里找到一点新鲜感。这一回说的是豪斯去找心理医生诺兰解决自己的心理问题。编剧手法混合了回忆与现实,让听故事的诺兰医生也进入到过去发生的故事里去,在故事发生的现场,同一个镜头里和当事人推导甚至重构故事。这其实也不新鲜,多年前《尼罗河惨案》里神探波罗就让遇害者在各种情形下死了好几回,后来的很多侦探推理片里这个手法也很常见。只是技术的进步使得如今再玩这把戏无论是镜头的切换,光影的搭配,还是剧情台词的把握都纯熟了不少。

这集更让我感兴趣的是两个不同层面的医生之间的交流。豪斯的专业是病理诊断,关注生物体对物理化学的作用的各种反应;诺兰的专业是心理学,擅长精神分析。这就像一个硬件工程师和一个软件工程师的交流,一个说的是电压电流频率阻抗,另一个说的是算法数据结构,有意思。记得当年考证的时候背过“All People Seems To Need Data Processing”,这是 OSI 模型七层结构的速记法。为啥要分层?因为任何实现都是复杂的,必须经过多层抽象才能分析。你不能在电流电压层面上谈论其上传递的信息内容,你也不能在细胞分子层面上谈论这个生物正在干什么想什么。尽管我们都承认上层的功能需要底层的支持,所有的一切活动都可以在最底层被观察到,但以目前无论人脑还是电脑的计算速度对复杂问题我们无法分析到分子细胞级别,只有进行抽象后分析。这就好象我们承认物质第一性,但是却要像一个唯心主义者一样思考,因为这种抽象思维方式简化了问题。

豪斯牛在他有时能建立从下层到上层的因果联系,之前很多案例包括本集的案例中,他都通过药物或物理治疗改变了患者的精神状态进而影响到其生活家庭婚姻状态。而这集里他遇到了另一类型的高手,与诺兰的交流在心理学领域。豪斯长久以来的的问题就出现在心理层面,虽然这病最初也是由肉体创伤导致的,但发展至此他无法自愈。他就是个硬件绝顶高手,面对软件问题束手无策,更何况要自己分析自己,本机 debug 本机 kernel,难度那可不是一般的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