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星期五

黑铁时代


看到人们纷纷在博客里总结这过去的一年,想到我今年也有一个未竟的任务 —— 给王二的《2010》写篇书评。一直没动笔是因为怎么也写不好。

王二的小说里,除了《黄金时代》《红拂夜奔》《寻找无双》,这篇是我读得最多的。就阅读的流畅度,这篇甚至超过前面几篇。作为《黑铁时代》的第一个故事,我买此书十几年来读过记得的也仅此一篇。这是一个类似《1984》的故事,如同乔治·奥威尔没有活到 1984 年一样,王二也没有看到 2010 什么样,但他们都有预言家的本事,将黑色幽默玩到极致,让我们这些有幸经历的人哭笑不得。

这一年发生了很多事。我不是一个诗人,就连文人也算不上,无法用宏大的叙事归纳这些纷纷扰扰,甚至无法给我喜欢的作品写篇体面的评论。于是决定不折磨自己也不糟蹋先贤,书就在那里交由每个读过的人自己评判吧。

放上崔健的老歌《春节》:



歌词

其实一切没那么糟。我不敢说 2010 年是“分水岭”“转折点”什么的,但至少不再是崔哥唱的“忘掉了灵魂的存在,生活如此鲜艳”。这个国度有越来越多让我们窝心的事,正说明我们的灵魂在苏醒。有光必有影,反之亦然。

2 条评论:

Unknown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Unknown 说...

崔健跨年交响摇滚音乐会刚结束,好应景呢。
2011祝健康快乐,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