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星期四

小心荷包


五天前我整理抽屉发现了一张五十元人民币的伪钞,那是多年前某晚打车时司机找我的。珍藏至今说明我当时还是挺在乎这钱的。而如果放在今日,别说我不会在乎,就连售货员也不把它当大票子,懒得仔细看了,真的假的又有啥区别呢。随后我出门剃头取款上医院,对钞票缩水这事一直放不下,在饭否上写道:

每次取款机吐出的都是连号的钞票,这些钱从印刷机直接到手从未经过流通。不用学习任何狗屁理论就知道你的苦难和资本家剥削剩余价值或是菜饭子哄抬物价关系不大,仅仅是钞票印多了而已。作为抛头颅洒热血的回报,除了土地还有印钞权,血酬定律数千年不变。

没想到这句话经@王兴老大宣传后竟让人转贴了一百三十余次。我并不因被围观而惊慌,不过只是说了句实话,哪怕说错了也是我心中真实所想。但引发如此共鸣说明问题已相当严重,把我吓坏了。

我的自我定位是“技术宅”,对公共事务不甚热心。从小到大没当过班干部,从业以后也百分之一百二忠于工作剩下时间用来娱乐自我,但几年来我的变化从博客上可以体现 —— 不复原来“自了汉”。看看另一个码农在关注什么:

《中国的税种(2010版)》

下面这两篇的作者王佩是个文科生,近来精于数字。发表完以下两篇后竟出乎意料地得到了官方回应:

「杭州市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副主任周一东表示,网友“王佩”的调查结果仅仅是其个人消费过程中的数据采集,也是一种个人行为,其参考价值有限。」 http://j.mp/g7qpo1

菜价
各国菜价

坊间一直有云:“在官方出来辟谣以前,任何谣言都可能是假的”。所以恭喜王佩有幸得到了官方认证。

川子是个唱歌的大胡子,半年前我还听过他的歌。张发财是个很牛逼的平面设计师,业余时间也热衷八卦历史。他替川子出的新专辑设计的包装主题就是你的收入永远跟不上物价飞涨,你永远喂不饱政府,你永远存不住钱,所以永远一穷二白。

破越实验室是个科普类八卦博客,今日一篇标题是《不知不觉我已经买不起当年被我当作主食的钙奶饼干了》,内容是一张超市货架照片和一行小字:

看到价格时我放下了它们 默默鞠了一躬 然后离开

感同身受。我近日来每天下班路过便利店都会给住院的老妈随手买个三两样零食,结账时二十元打不住。大学时代,那是我贫困的同班同学三天的伙食费。而我现在每天的中饭开销都在三十以上。说到这里再看看抽屉里那张五十元伪钞,恍若隔世。

不记得是哪个经济学启蒙的博客上我读到,国家有四种收入来源:

1、赋税
2、国有资产增值
3、通货膨胀
4、权力寻租

西方人认为后两者是不合法的至少是不道德的,而在我们这里无所不用其极。赋税方面,阮一峰那篇已经说得很详细了;国有资产方面,如今的国进民退垄断压榨不必我一一举例;通货膨胀,王佩和破越再加上我和饭否诸君的切身体会;权力寻租,只要问问房地产商拿地花多少钱,《魔兽争霸》在国内上线有多曲折,他们总能通过给别人制造麻烦的方式给自己创造财富,形同勒索。更讽刺的是,这些国家收入如何分配,有多少花在了老百姓头上,又是国家机密百姓无权过问。

我一直认为自己不是一个勇敢的人,待人处事也足够温和。我只是怀疑一切,有时甚至怀疑自己 —— 那些我的感受是否只是错觉而已。而这一次,我从外部得到了印证,于是不再孤立。那天我在饭否上写到:

老大们的转贴让我一下子增加了十几个 fo。绝大多数为男,稍有遗憾。但想到这么多大老爷儿们毕业的没毕业的都和我一样关心粮食与蔬菜,我仿佛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说这话时,我只是故作轻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