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8日星期六

Because it's there

过去的一周办了很多事,影响比较深远的是两件:终于说服老妈再去医院住几天;买到了一个月后去西藏的来回票。如果前一件事进展顺利我就重走四年前的冈仁波齐转山路,也算为明年登山热身。

我对登山没有特殊爱好,况且我平地人的体质确也不适应高原低氧。六千八海拔坐下休息时心跳每分钟一百三 ,血氧只有六十多,嘴唇紫得发黑,手指肿成胡萝卜。我吃饱了撑的爬那么高是为哪般?从利害的角度说不明白。

好像是梁羽生的《七剑下天山》里,出于爱国主义YY热情驱使,他把首次登顶珠峰的荣誉授予了一个没有大拇指的汉人侠客。同样不用拇指也能攀登的除了乞里马扎罗山上的那头死豹子还有山羊。要问它们为啥爬那么高,估计它们也答不上来,山顶可就连草都没有呀。
















1999 年,人们在珠峰发现英国教师乔治·马洛里的遗体。75 年前他是否成为珠峰登顶第一人只有上帝才知道。他对人类为啥要登山的回答至今为世人传颂 —— Because it's there

Beatles 唱到:Living is easy with eyes closed... 身于天朝盛世,如果衣食无忧当个“自了汉”充耳不闻窗外事只顾赚钱消费为鸡得屁作贡献读读日人民报看看新闻联播也能活得很滋润。那么我们为啥还要费劲上网翻墙,了解那些他们认为我们不该了解而且可能会令我们难受的东西?我想这个问题也可以同样作答 —— Because it's there

5 条评论:

匿名 说...

吃饱了撑的....

四年了都...时间飞快啊,小六还是这么壮实, 夜晚到处乱跑呢.

geoxia 说...

六叔四年来东奔西走来回折腾起起落落终于在保证顿顿有肉吃的前提下恢复了上学时的体重,“吃饱了撑的”是多么美好的境界呀。

这次路线和四年前有重复,反着走但不去新疆,阿里之后是大北线,顺时针从藏北藏东绕回来。时间比较长,所以要先安抚家里,攘外必先安内。别指望照片,这次去的(伪)摄影爱好者都很懒,像你们那样傻背单反回来作台历送人的已经不多了。

Freeman 说...

小心,谨慎,勤奋,活泼。

geoxia 说...

嗯。我随时作好下撤准备,但有机会还是要试试究竟能爬多高。

匿名 说...

记得看过一篇杨丽萍的采访文章,她说有的人来到这个世界是为了传宗接代,有的是来享乐的,有的是来索取的,而她是一个旁观者,只想好好来这世界走一走.
来到这个世界是为什么?柚子始终不知道,做为70后,有着我们这一代人的典型特征:缺乏理想,没有目标(或许六叔有).但有些事却清晰的知道要去做.比如爬山,比如这次去西藏.
因为山在那里,西藏在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