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星期三

童话剧场

小时候电视台有个叫“童话剧场”的节目,每期一部译制片,我一直追。讲的大概是些西方孩子们的枕边故事,王子、公主、女巫、恶龙什么的。成年以后对于童话的热情依然不减。武侠小说且不提,电影也喜欢看古装的玄幻的。爸妈对我的这种“幼稚”十分不屑,他们只对当代题材的作品感兴趣,但恕我直言国内的影视剧离现实的距离比童话还遥远,看多了不傻掉才怪。

记得正大剧场放过这部《鹰狼传奇》。故事说的是一对恋人反抗教会强权,中了诅咒,女的白天变成鹰,男的晚上变成狼,常相厮守却永不得相见。细节全忘光,隐约只记得女主角出场时那一瞥惊艳。为了这段范特西,我上电驴,居然还真找到了。


范特西呀范特西,再看方知往事只可成追忆。八十年代的配乐、特技和剧情细节到了九十年代还算过得去,放到今天就是六小龄童版西游记的水准了。对美色着迷的猥琐少年红娘般成人之美,让我想起意大利电影《美丽的西西里传说》,后者和《天堂电影院》一起更像是讲述成长故事的童话。




三年前我玩过这个游戏,顺便看了同名电影。那年去杭州培训,晚上散步游湖,同事聊天说到带儿子去看了这部电影感觉很好,顿时我和这只大我几岁的男人终于找到了共同话题。影片其实很平庸,刚看完的去年出的续集更糟糕,可气的是续集里这么简单的故事居然还被拆成两半,留一半且听下回分解,等续续集出来那哥们儿子该小学毕业了。片子让我着迷的是把身体缩小的范特西 —— 用蚂蚁的眼光去看熟悉而又陌生的世界是多么有意思呀。




经不住诱惑我还是看了电影《波斯王子》,违背了一个月前说的“爱屋不及乌”誓言,呸呸呸。之前我武断地认为电影剧情和游戏一代的剧情一样,我错了,它说的是不同的故事。但我还是更喜欢游戏里的那个故事 —— 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隐射,没有王子和公主 live together ever after —— 电影的结局不仅俗套,而且太现实了,一点也不童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