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4日星期五

[转贴] 关于生活

和从前的同事聊到另一个同事,传说中的王建硕,我话语中对于王建硕的敬仰让她大为不解。读书工作,我的所有努力大致就是为了做个聪明人,我也见过不少聪明人,佩服他们的才干。而那些既聪明又有智慧的人,让我不光佩服而且敬仰。王建硕的 blog 英文居多,为数不多的几篇中文,让我们不再是同事的多年之后我对他反而更加了解了。这是其中一篇:

http://home.wangjianshuo.com/cn/20070502_aec.htm


关于尊重

社会对钱和名的追逐,归根到底就是对于社会的尊重的追逐。如果这种尊重不是建立在钱或者名望之上,而是建立在某种特殊的塑料片上面,我相信也会有人 每天忙于收集他们,并且互相比较。网络游戏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可是又有谁能看到现实社会其实也是练级和积累各种各样“经验值”的地方呢?

关于时间

所有人对时间的珍惜,就源于每个人必死的事实。对自己的老去和死亡的恐惧,让每个人对时间的珍惜到了无以复加,诚惶诚恐的地步。有一个行为艺术作品 就是连续一年什么事情都不做,仅仅每小时打卡一次。这个名为《打卡》的行为艺术让我很受启发,就是每个人可以选择随意的支配时间,甚至用什么也不做的方式 来支配,而不是让时间支配。

关于名声

很多人想要出名。美国的一个谚语说,每个人这一生都有15分钟的成名机会。此话不假。当很多人谈及你的时候,自己应该意识到,这仅仅是短暂的15分 钟而已,没有什么值得庆幸的。尤其当名声传播超出自己日常的圈子,当那些从来没有和自己促膝聊天的人也开始对这个名字进行评论的时候,更要意识到,公众的 那个名字和自己根本不是一码事。就像无数的公众名字一样,那个名字是个近乎于虚构的小说人物了 。尼采的看法我非常同意,我们总被人赞美,或者指责,却很少被理解。赞美和指责的人的观点相对于自己的观点来说,相差并不太远。对于出名,的确是获得的越 多,失去的越多。

关于幸福

幸福或许来之不易,却和金钱无关,和名声也无关。

幸福或许和期待相关,当我们对物质的期待提高的时候,我们就不幸福。我们要汽车更快些,但到底多快才算快呢?我们要屋子更大些,但多大才算大呢?我 们不断的用一代又一代的努力把奢侈品变成生活必需品,又创造出更多的遥不可及的奢侈品。直到我们形成一种奇怪的现象,就是我们的财富开始用我们不需要的东西的多少来衡量了。

幸福或许与智慧和理性相关。不是每个人都有足够的智慧,来平衡心中的烦躁,去除心中的时刻都会到来的心魔,或者能够理解世界上种种和自己的想法不一致的现实的。这和改变社会无关,只和增加理解的能力有关。

幸福或许还和时间有关。当自己要的,可以安全,舒适的放在自己有的时间里面,人就相对容易幸福。在小城市里,即便步行上班,只要时间在自己的控制之内,也比开着宝马拥阻在大城市的马路上来的开心,因为前者,时间是自己的财富,后者,自己是时间的棋子。

关于内心

关注外界的,物质的世界,关注社会的大多数人的想法,会让人沮丧;我们不如关注内心,关注艺术。

绘画让人掌握美,让人发现自己不曾注意到的细节,让人更清楚地看到世界的一部分;哲学可以慰籍各种不完美的现实,让人可以永远在迷宫里面可以抬头看 到相对稳定的星斗,从而获得信心;诗歌纠正不是那么健全的人的思想,治愈城市给于人的心灵的创伤;小说可以让我们换一个角度来看这个社会,更多的理解以前 自己不理解的现象;以及散文,不断提醒人们自己已经拥有的,却不曾留意的。只有这些,才比金钱,物质,名声更容易让人幸福。

总之,我认为,生活永远的是美好的,虽然我知道很多人不这么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