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4日星期五


春雨惊春清谷天
夏满芒夏暑相连
秋处露秋寒霜降
冬雪雪冬小大寒


这是从小熟记的农历二十四节气歌。明朝开始落后于欧洲文明的中国文化,从历法上就先输一阵。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的西历,显然比十二个月每月固定三十天的农历更接近地球公转周期。这就是为什么西历四年加一天,而农历时不时就加个闰月一加就是三十天。唯有这二十四节气是严格按照公转周期,比如夏至(冬至)是北(南)回归线日光直射,春分秋分为日夜等长。这些都很有科学根据,千百年来指导祖先和我们的农业生产,让我们在这有限的土地上养活了世界最多的人口。

衡山路上的唐韵茶坊是个有特色的地方。自从年初定座不小心在那里留下了手机号码,他们每到一个节气前一周就给我发短信。提醒我现在该喝什么茶。这是本周收到的:


5月6日是24节气中的立夏。夏,原意为“大”的意思,万物至此皆已长大,故名立夏。养生重点:养护心脏,多饮水。[唐韵茶道]/MCN


就这样,一年中我最喜欢的季节终于要来啦。放一首乐曲,告别这个多雨的春天:







下班后的办公室,我用电脑自带的喇叭小声放起这支曲子的时候,旁边坐着两个计算机系毕业的八零后。

“听过(这支曲子)么?”
“有点熟”
“来自一个游戏,《仙剑奇侠传》,可曾玩过?”
“没”
“哦”

这个在我高中时就闪亮登场,大学毕业后还一直蝉联中文游戏榜冠军几年之久的游戏,就这样被计算机系的后生们忽略了。玩过这个游戏的人,大多上了些年纪。



在没有 mp3 没有 iPod 的年代,我用模拟音频线接电脑光驱,把这个游戏的所有音乐用 Walkman 转录,然后把那盘磁带翻来复去地听,耗尽电池无数。

苗疆连年大旱,族群分裂征战。当赵灵儿站在乞雨台上祷告时,一切似乎停止了。士兵们收起刀枪抬头望天,雨从天上落下,落在干裂的大地,落在人们的身上,落在人们的心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