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2日星期四

又见卫视

05年初,忘了哪天心里一高兴就在网上花了600元从福建某处买了一整套接收卫星的设备。供货商就连送货上门的服务都没有,让我自己去市郊某处的物流仓库提货。我去了才知道这东西让快递送货上门还真不容易,全套设施包括:

一个长轴约0.6米的椭圆天线(就是俗称的锅)
一个DVD机大小的接收机带遥控器----雷霆430xp
一卷20米长的馈线
还有乱七八糟一堆螺丝钉钢支架高频头什么的

我当天晚上就把它组装了起来,凭借指南针和量角器在阳台上用粉笔画好了打洞位置。第二天让老妈叫了个工人10分钟就在阳台的墙上打好了洞。然后就是固定天线,铺设馈线,连接电视机,对准卫星。长话短说,最终我选定了东经146度上的这颗马布海2号。这颗卫星由菲律宾国家发射,当时通过它转播多数频道都是加密的。雷霆430xp自带解码卡,可以破解加密。于是从那天开始,我家就过上了有卫视的日子。因为是菲律宾国家的卫星,虽然有HBO,FOX,NHK,CNN,BBC等大名鼎鼎的电视台,可几乎找不到一个中文节目。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加密的方法常常升级,盗版的解密卡耶相应升级。为此我又花了60元买了个写卡器,专门给解密卡升级。同事中有这个需求的也会来找我。

好景不长,那年的夏天我去丽江开会,同时老爸老妈去了山东青岛游玩。我们不再的时候上海刮起了台风,把卫星天线吹歪,馈线也断路了。爸妈对卫视的英文节目不感兴趣,我也懒得修,于是就闲置了进一年的时间。

去年夏天,我又心血来潮,在淘宝买了一根馈线,把被台风吹坏的那根换掉。接好以后找到了146卫星,还有138,可失望地发现我的解密卡居然过期了。怎么升级也没用。于是又只能作罢。

今年春节,年初四,也就是昨天。陪老妈上街散步,逛了几家电器商店:永乐、国美、苏宁。最终在苏宁电器给老妈买了一台32吋的液晶宽频彩电(Sanyo LCD-32CN6)作为新年礼物。今天中午货送到家里。老爸兴奋地调台,把频道设置得和另一台一模一样。他很擅长干这个,仿佛当年玩无线电。老妈也在一旁高兴地看着。

我闲来无事,就在另一台电视机上摆弄我的卫星接收器。上网一查,发现了这个:

http://www.88408.com/sat/info/146.htm

146这颗卫星上居然有免费中文频道。于是毫不犹豫地把它们一个一个找了出来。终于可以听到一点伟光正以外的声音了,虽然没有我喜欢的凤凰卫视。也许有一天新的免费的频道还会被陆续添加进来,谁知道呢 :)

PS: 刚写完这篇,发现好像138那颗卫星上免费频道更多:
http://www.88408.com/sat/info/138.htm
准备好螺丝刀和指南针,明天换颗星试试

1 条评论:

geoxia 说...

忙活了一个小时,终于搞定。138卫星上能够收看到的免费频道大约34个,绝大多数为台湾的中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