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2日星期一

Google 地图暂不适用


曾经扫过一本书名为《Hacking Google Maps and Google Earth》的书,对其中谈到的地图应用比较感兴趣。可惜的是 Google Maps 当时没有中文版。

几天前看到中文 Google 上出现地图(新!)字样,于是想照着书中的方法实践一下。很快就发现了两个方面的问题:

技术方面:
每张放大移动后的地图右上角会有“显示本页链接”的功能方便用户引用。这个链接在美国地图上很好使,直接引用就能定位到上次看过的地方。而在中文版上则完全不可用。与浏览器种类无关。

内容方面:
不准确,不是说它老旧,而是说画地图的人基本上是在瞎画。比如地铁线路不通过车站,相差上百米。想到十年前叔叔送我的一张微软光盘,里面的全球地图的中国部分也是瞎画,上海的几个区县位置完全错了。

于是我决定把Google Maps中文版的应用暂且放一放,等它什么时候完善了再说。

之所以关心地图是因为六年前做一个有关GPS的项目的时候我负责地图这块。当时就深感中国地图资讯的贫乏。GPS只能告诉你目前所在的经纬度,离开了地图这个经纬度再精确你还是不知道自己在什么地方,该往哪儿走。地图这东西有关国防安全,所以那时候需要通过相关授权才能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得到相关资料,而且资料比较老旧,跟不上实际应用。而现在,那么多的应用需要地图支持,需求很大,如果没有政策的限制应该是个发展很快的行业吧。

想到《挪威的森林》中主角的室友,那个学运后不知所踪的“突击队”

  "突击队"在某国立大学里攻读地理。
  "我呀,正在背地……地图。"第一次见面时,他对我说道。
  "你喜欢地图呀?"我问道。
  "唔!大学毕业以后,我想进国土地理院去做地……地图。"
  我深深体会出这世界上的人们果然是有着各种不同的希望。不同的人生目标。
  这还是我到东京之后第一次有所感的事情之一。在现今的社会里,对制作地图有兴趣、有热爱的人少之又少尽管实际上也不需要太多这的确教人很伤脑筋。
  但是一个一说出"地图"两个字就开始口吃的人会想进国土地理院,实在有点诡异。"突击队"并不一定是一开口就会口吃的人,可是只要一说到"地图"这个字眼,便百分之百,立刻口吃了起来。

读到一些关于战争的回忆录,我军指挥官用的中国地图居然是从日本兵手里缴获的日本人测绘的东西......

然后又想到了关于日本人性格的描述:与其说他们是武士道精神,他们更多的是农耕文化精神。农耕讲究的是勤劳,耐心,细心。这样的精神在插秧耕作和生产工业产品或是从事科学研究都是必不可少的。

中国人也绝对不缺乏这些精神。当年上海测绘院的专家告诉我,他们地图上的每个点,比方说一个建筑物的角都是测量9次后的结果。偌大一张上海地图,上面有多少个这样的点呀。不勤劳,不耐心,不细心能行么?

不是说美国人做不好地图,他们自己的地图就很不错。可是人家凭什么给中国人做地图呢?一来中国政府在测绘方面有很多限制,二来如果不打算派兵过来打仗做别人国家的地图有啥用。看来这事靠不得别人,国人要用地图还是得靠自己画。Google Earth 的航拍再好也只是照片而已,把每个物件矢量化标注信息这些都还要人工,很多的人工,持续不断地工作,因为市政建设如此之快,地图也需要不断更新。再说一遍,如果能找到稳定的盈利模式,解决政府保密限制和盗版问题,地图测绘绝对是个可复制且可持续发展的行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