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2日星期四

失聪的1968

1968年的奥斯卡颁奖礼上,《毕业生/The Graduate》大获全胜。该片一度风靡全球,在日本也公映连连,连同那一年轰轰烈烈罢课、游行、巷战的学生运动,被载入了村上春树的某本编年史。



影片的男主角扮演者 Dustin Hoffman 是我最喜欢的男演员之一,本片拍摄时正值他的而立之年。难怪比我们毕业那年更显老,更显忧郁。毕业后的社会灯红酒绿光怪陆离,处处充满诱惑,而又让人感觉无所适从,这是差不多每个毕业生都要经历的。何去何从,这个问题直到影片结束还是没有给观众答案。男女主角不顾一切地从教堂里逃了出来,丢下可怜的新郎和亲朋,私奔去也,电影就此看似完满而不负责任地结束了。

离上次看这部电影至少过去了五个年头,印象里一直挥之不去的两个镜头:

1、把头潜在水中,各种颜色和形状在眼前晃过,耳中一片嘈杂,什么都能听见,却又什么都听不清楚。
2、在一个昏暗的房间里,静静地坐着,百叶窗的栅格投影在墙上,投影在脸上,明暗交错,他什么也不做,只是发呆

这些镜头也许真在电影中出现过,也或许只是我的想象。无论如何,都说明该片的感染力之强,犹如放了多年的干邑,随时间流逝味道反而加深了。该片在那年获得了最佳导演和其它六项题名: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摄影、最佳布景、最佳剧本。唯独没有最佳音乐!!!

那一年的评委们是聋了怎么的?居然漏掉了美国民谣史上伟大的 Simon and Garfunkel 男声二重唱组合。从名字可以看出这个乐队由两个男生组成,貌似三十后台湾的优客李林,后来拆伙 Simon 和 Garfunkel 各自单干,也貌似三十年后的优客李林。《毕业生》中多处有他们的表现,他们凭借本片的原声大碟压过了 Beatles 的《White Album》在那一年登上了销量榜榜首。







Sounds of Silence

Hello darkness, my old friend,
你好,黑暗,我的老友
I've come to talk with you again,
我又来同你谈一谈
Because a vision softly creeping,
因为一种幻觉悄悄来临
Left its seeds while I was sleeping,
趁我入睡时播下了种子
And the vision that was planted in my brain
那在我的脑海中生长的幻觉
Still remains within the sound of silence.
仍然滞留在寂静之声中。
In restless dreams I walked alone narrow streets of cobblestone,
我孤独地行走在狭窄的人街道上,
'Neath the halo of a street lamp,I turned my collar to the cold and damp
在路灯的光晕下寒冷潮湿,我翻竖衣领。
When my eyes were stabbed by the flash of a neon light
刺痛我眼睛的霓虹灯划破夜晚,
That split the night and touched the sound of silence.
触摸到那寂静之声。
And in the naked light
在那无遮蔽的灯光里
I saw ten thousand people, maybe more.
我看见成千上万的人们,也许更多。
People talking without speaking,
人们交谈不用口,
People hearing without listening,
人们倾听不用口,
People writing songs that voices never share
人们写出歌曲却没有人唱。
And no one dare
没有人敢去
Disturb the sound of silence.
惊动那寂静之声。
Fools, said I,
我说:“你们是傻子,
You do not know
你们不知道
Silence like a cancer grows.
寂静犹如癌症一般生长。
Hear my words that I might teach you,
听听我教你们的语言,
Take my arms that I might reach you.
握住我伸给你们的手臂。
But my words like silent raindrops fell,
但是我的话如同雨滴般无声落下,
And echoed in the wells of silence
回荡在寂静的深井里。
And the people bowed and prayed to the neon God they made.
人们朝着他们创造的霓虹灯低头祈祷。
And the sign flashed out its warning, in the words that it was forming.
而霓虹灯广告牌却在一闪一闪发出警告:
And the signs said, the words of the prophets are written on the subway walls
“先知者的语言就在地铁站墙上,
And tenement halls.
就在贫民的住房中。”
Whisper'd in the sounds of silence.
它还在寂静之声中低语。

4 条评论:

匿名 说...

1968年年初越战开始。

geoxia 说...

维基上查知 1959 年就开打了,1965 年升级。1968 年北越发动春节攻势,同年美国反战运动进入高潮。1975 年结束战争。

这电影没提战争一个字,但能明显感觉到那个时代年轻人的迷茫。

匿名 说...

哦,上次和同事说到911。然后他说,对我重要的不是911,而是1968年元旦,我就懵了,压根不知道那是什么日子。同事说那个时候他在服兵役。原来1959年就开始打仗了呀。

geoxia 说...

“春节攻势的惨烈状况在美国公众中造成了震惊,國內反戰浪潮日益高漲。儘管约翰逊总统和威斯特摩兰将军一直宣称北越军事力量在节节削弱,并承诺战争会在短期内结束。但春节攻势表明北越依然具有巨大的军事力量,战争的结束依然遥遥无期。”
—— 维基百科

另据袁腾飞老师描述,那时北越游击队行军穿老百姓衣服把装备拆了分散带走,到规定时间在城里规定地点忽然集合开枪放炮,就像从地下冒出来的,太可怕了。两军对阵,如果都穿军装死了活该。但游击战术就是要把老百姓搅进去,让老百姓承受最大死伤。

BTW,您这同事该退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