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1日星期六

中文听力

天使面容魔鬼身材的美女歌手甄妮(和罗文搭档唱射雕主题曲的那个)曾经说过,中文歌不好唱,因为有阴阳上平四声,不能随着曲调改变升降调。而作为听众,因为同音字太多的缘故,能把一首中文歌一字不漏的全听懂也很不容易。

老妈住院的时候听我给她的MP3,上面全是些周杰伦,她说那是和尚念经。直到我给她打印出了歌词,她才说词写得真好(大多出自方文山),就是唱出来不容易听懂,我也有同感。

强烈建议今后的中文托福GRE之类的考试的听力部分增加歌曲听写的题目。比如这首可以作为第一题,送分,给考生点信心:

老狼 -- 那么那么的



首都人民的标准发音就不用附加标准答案了。母语是中文的人听全应该没什么问题。

接下来可以增加点难度,比如这首:

后弦 -- 昆明湖



放春周游忘三千里,昆明送湖见面雨,错当苏堤
轻影瘦湖边投张绿,新撕小翠绸缎衣
将错就错乘春美意,岸离昆明十七句,诗兴拥挤
云茶素眉等水来请,两毫春意透湖心
别了低不语,平仄心牢记
春来怒放春归爱不提
湖拥山水厅,心却住昆明
化装茶马送你离去
昆明转身湖水换成泪
我欲把心寄给春,再暖一回
去年藏的柳絮己珍贵
趁思念不备把冰融成泪
rap:
误把昆明爱,爱比不爱更失败,
败给矜持后现代,代我对爱说声 bye. i don't cry

辗转昆明客暖旁席,斯文同窗普洱语,不知所云
冷暖互探过两三句,寒暄偶尔有人应
针线再问问过桥女,绣花愿落谁家绿
桌对椅叹息,转学令千金
湖边昆明摘下半只梨
春过冬要醒,挪走窗外景
哑雀还想共唱连理
昆明转身湖水换成泪
我欲把心寄给春,再暖一回
去年藏的柳絮己珍贵
趁思念不备把冰融成泪
伴唱:
(半杯茶半杯湖底沙,半句话半首蝶恋花
半杯茶半杯湖底沙,半个人伴奏冷笑话)
(昆明湖的眼泪,半年前蒸起跟着云飞,南追
慢慢打下雨水,还给了彩云下的茶杯)


平心而论,我要碰到这样的题也做不出一半。后弦真是,太有才了。这张专辑三首歌里只有那首《十七岁单车》的词比较水,(适合KTV演唱),到了这首《昆明湖》就有点朦胧诗的意思,再到主打歌《九公主》简直就是不知所云,给了歌词我也没看懂他要表现的是什么,仿佛网络游戏中的黑话。

附加题可以选用一些方言,粤语、吴侬语、闽南语。即便北方的方言也不好懂,比如这首:

苏阳 -- 新鲜的花儿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