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9日星期一

体制外天才

昨天下午有个匿名网友在我的旧贴上留言,对一道我已经放弃的问题给出了答案:

http://geoxia.blogspot.com/2007/02/blog-post_09.html#comments

这答案我在纸上比划了5分钟才搞懂。扪心自问把我关进拘留所里给我纸笔,一整天也想不出这样的解法。少年时经历了多次竞赛和考试之后,我清楚地知道自己不是个数学天才。感谢上帝,我没有天才的苦恼。

小花牛一篇 影评 把我引到了这部电影《Good Will Hunting/心灵捕手》。给小花牛骂得体无完肤的编剧其实是大帅哥马特戴蒙本人。那年他27岁,自编自演,不管多么肤浅至少说明他不是个花瓶,这就比很多 himbo 强多了。

这是一个关于体制外天才的故事。一个在 MIT 抡拖把打扫卫生的小伙儿,居然解出了除了教授本人无人能解的数学题:


题目我没看懂,可能出于剧情需要黑板上的只是一些糊弄外行的涂鸦。

天才给出的解答更看不懂:


这回把我关在大牢里10年,我的答案还是那个----“不知道”

同样出于剧情需要,上图中的教授是菲尔德奖的获得者(在 MIT 这样的名校,这样的人肯定不缺)。难得的是编剧居然知道诺贝尔没有数学奖(据说是因为诺贝尔老婆跟一个数学家跑了(彻底改变了我对数学家死板的看法))。

不管怎么说,在如今这个马路上贴满办证广告,处处看学历文凭,处处讲出身门第的今天,一个体制外的英雄想要得到和体制内的庸才一样的待遇,需要更多的天才或努力。倍受歧视、冷眼、不公,对自己的认知,对社会的反抗,幸运的是,剧中的主角 Will 运气特别好:一个知人善任的教授、一个通达人生的心灵导师、一个体贴包容的女友、一群无私付出的朋友,再加上天才的头脑和万人迷的面孔。MD你怎么不被天上掉下来的馅饼砸死。

联想到历史上或小说里其它几个同样遭遇的人:

1、《倚天屠龙记》中少林寺的火工头陀。最终反出少林,自立门户,仇视师门并伺机报复。

2、禅宗六祖慧能。

年轻的他参拜弘忍大师(达摩第五代传人)学法。慧能初见弘忍,弘忍便问他:“你是那里人? 来这里求取什么 ?”慧能回答:“弟子世岭南人,来到这里不求其它,只求‘作佛’。”弘忍听了仍随口说:“你世岭南人,哪里能‘作佛’! ”慧能回答:“人有南北之分,‘佛性’并无南北之分。”(geo注:经典的对体制的挑战)这才使弘忍微微吃惊。

慧能的回答使弘忍不便回绝,就安排他随众劳动,在碓房舂米。慧能乐于从命,终日舂米,干得欢快。当时弘忍的徒众有700人。在慧能入寺八个月之后,弘忍命各人呈上一首偈语,这实际上是一场考试,他要选择继承人。但慧能没资格参加,因为他是干杂事的。神秀是众僧中的的上座和尚,他在半夜三更时分,独自掌灯,在佛堂的南廊写下一偈:

「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有尘埃。」

清晨时,弘忍见到此偈后漠然不语,慧能闻声来到廊下,他要求也做一偈,得到许可,于是他高声念道﹕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使惹尘埃。」

弘忍看到是慧能,就叫他退下,第二天弘忍把慧能给叫去,为慧能讲经又把世代相传的法衣交给他正式传他为禅宗六祖,并为他的安全着想,亲自送他到江州的渡口,吩咐他非要到必要的时机,不要把自己是禅宗六祖的身分讲出来,免得有禅宗的僧人来争夺。慧能来到岭南,渡过了15年的隐居生活。在唐高宗年间(676年),在广州遇到印宗法师,印宗法师为他剃发,授戒geo注:最终还是选择向体制妥协)。至此,慧能才算是正式的僧人,在此之前只是「行者」。

3、伟大领袖毛主席。

一年多前的《李敖有话说》里展示了一张毛泽东年轻时在北大的照片。那年他才20多岁,照片中有很多和他一样年轻的北大学子。 和如今教育产业化大旗下名为大学实为技工培训所的“高等学府”不同,那时的大学生肩负着国家和民族的期望。

照片中的他们正要去欧洲留学,以期回来报效祖国。而同样年轻的毛泽东,是一个图书管理员,一个工友,轮不到他,他没有机会。看着同龄人有机会出国留洋见世面,那时的毛泽东是怎样的心情,从照片中我们无从理解。可几十年后改变了中国的是他,而不是那些留洋的正牌北大人。

转贴一张 mic 的照片,名曰《体制外》:




没有评论: